阿茲海默症,俗名老人癡呆症,這是我外婆目前的情況。















吃了藥昏迷了兩天,好像變成了一個沒有什麼情緒的人,
醫生說,他不會讓我不心痛、不生氣,只能讓我不那麼情緒化,
所以當我難過時,我明明痛了卻只會很靜地流下淚,或著沒有表情,
度過了幾天,今天到養老院看了外婆。











我記得第一次知道老人癡呆症的學名是在看了輓歌這本書,
每次到養老院家人們總是第一句話就問外婆:我是誰?
因為他總是會忘記,會忘了身邊的所有人。
















今天他又再度遺忘了我。
















我一直看著外婆她渾然的眼珠,他總是遺忘我,
縱使他記得別人,也總是喊錯我的名字;














約翰貝禮在輓歌裡說,阿茲海默症的人最容易遺忘的就是與自己最親的人,
所以貝禮是第一個被愛麗絲忘的徹底的人。















從小的時候給外婆帶大,一直以來我都與外婆最親,
只有我會在外婆還健康的時候跟她一起睡,他會跟我講他們那一年代的事,
會跟我說二舅媽的壞話,會跟我說三舅與三舅媽相戀的過程,
會說他多喜歡爸爸的忠厚老實…,
他還健康的時候喜歡洗碗,每次跟我們回宜蘭都會跟奶奶一起到附近聊天,
有時還會嫌無聊,沒人認識,
我記得,每次有出遊,都是我在最後牽著外婆的手慢慢的在最後,
即使到最後不方便行走了,我依然推著輪椅慢慢的在後面跟著大人們;
上了大學由於地緣也剛好,最常看得他的人是我,
每次回家就看他,拿電話給他講,一直逗她笑;


















我在她身邊看著他從健康地敢用冷水洗碗大聲罵人,到今天瘦成皮包骨喊不出我的名字…














最近,常常有一種想法是,如果我能車禍,把心底一部分記憶給拿走,
如果有什麼方法,能失去記憶的話有多好;
但我看著外婆不斷地看著我的臉,卻叫不出我的名字,卻很不知所措。

















我才發現我一點都不希望這樣的情形,我不希望被遺忘著,
我不想外婆看著我叫不出我的名字,我不想看外婆欲言又止,
想想起卻又想不起的感覺,我不想看到這樣子的情形;













我猜外婆其實不想忘記的,他不會忘記那個她叫玲玲的孫女,
他不想忘記身邊這麼多愛他的人,
他不希望每次都把不同人拼在一起,
我相信他是不希望、不願意的,
我看著他不知所措、沒有眼淚,
但我真的好希望,可不可以,
不要忘了,我們愛著你…。





我親愛的外婆。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imm1211 的頭像
    dimm1211

    在日人妻奮鬥中!

    dimm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