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切都是有跡可循的,是我,林嘉玲,林小希。
















我想,人生中沒有這麼了解過自己吧。
雖然這句話顯而有些矛盾,如果知識會隨著日子累積,
那麼,我的每個今天都會是最了解自己的時候,
但以前我從來不這麼感覺著,其實我是這樣的一個人。
















前陣子,甚至到現在我依然持續著心理治療,
我不怕跟人講,畢竟那是接受自己的一種方式。
心理師常常跟我說,我很幸運,因為清楚知道自己有問題,而尋找解決方式,
很多人還在被窩中哭泣不懂呢,然後我笑了。
這些日子接受心理治療,讓我對自己重新認識了一番,
原來我從來沒有了解過自己…。











事出必有因,我常常掛在嘴邊,但很多事情我都忘了想原因,
常常我會說我知道我知道,但因為個性使然,在知道後我依然犯一樣的錯誤。
他說:你可以繼續下去,畢竟這就是你,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,而且這樣的個性跟了你10幾年,
要改不僅難,甚至功虧一簣;但是相反的,改了,或許以後妳會好受一點…,但同樣地,
你要記住,有得必有失,我不會告訴你究竟哪個才是正確的選擇。












從一開始的感情問題,到現在很多都是在討論生活上的適應,
我老是抱怨,從以前到現在,抱怨時間不夠用,抱怨有時候事情會多到讓我煩躁,
很想大發脾氣,我的人生裡大概1/4是再煩躁、壓力中度過,1/4是認真積極的充實,
1/4毫無目的的玩樂追尋,以及1/4的情感給充滿了。
日子總是這樣循環著,一個月裡面有一個星期是煩躁到一看到電腦就煩,
只想好好休息,卻又因為休息後強烈的恐懼,要用下一個星期積極的把事情做到一個階段,
然後一個星期花在那些與我的未來並無任何關係的事上,剩下一個星期幾乎都在思索關於情感。
我的情緒起伏很大的,在煩躁的時候大哭,一個敏感就掉淚,
在積極認真做事情時聽不見室友的聲音,做完後放鬆到不斷地笑著,
會因為一個夢臉紅,掉淚,會因為身邊很多小事高興。
只要看到老爺爺與老奶奶我就會心暖微笑,看到社會新聞就會哭,
走在暑假的椰林大道會心寬,出了NTU校園到對面街的公館卻會強烈的討厭煩雜的台北世界,
我就是如此的多愁善感易牽動我的情緒,而且他一直都是這樣循環著,
我卻從未找出原因過。
















他說:這沒有不好,這點是好的,它可以讓你懂很多東西,它可以讓你找到答案,
它可以讓你多肯定自己一點,而且你就是如此;
但是相反的,一個人只有24小時,你跟別人並沒有什麼不同,
要得這麼多,就讓你陷入這樣的迴圈了…。












是有強烈的偏執狂或者說是強迫症吧。
我把任何事情都看得太競爭、太正經,其實沒有真正放下什麼,沒有真正放鬆過。
我是一個很恐怖的人,我承認,
我沒有拒絕別人的能力,只要一有事情找上我,就會攬在身上,即使我很累,
我不善於對別人說不,每次我都當成可以學習,所以我碰的事情越來越多,
我也從不相信自己有不可以的一天,是這樣的,
可是卻也越來越累…。












比如說,EC教授一誇我,我就又思考到關於留學這件事,如果有他的推薦信會不會比較好?
然後有個project聽起來很棒,就想要幫助教授,我不甘心一個好的東西被埋沒掉!
即使那個我原本思考的論文方向大不相同,但是因為可以學,我就要學,而且要雙指導,要比別人出色;
比如說,我最大的休閒是看戲劇,跟我比較熟有再討論的都知道我什麼都看,
但其實我每天看戲劇電影的時間只有在我吃飯不能思考的時候,或者是吹著頭髮,
那些時間是非常少的,且通常我有自制力吃完飯、吹完頭髮就不會停留太久關掉,
我不會無聊去開電影來看,只會在又煩躁時才會打開,還有我非常偏執的時候。
怎麼說偏執呢?我有一個壞毛病,做什麼事情都陷入很深,
會沉溺在劇情裡這是小case,很少人知道我有很瘋狂的行徑(大概只有我妹跟我室友知道),
當我看一個戲劇時,如果它是改編的,那就事態嚴重了,我會搜尋所有相關資料,
譬如說,交響情人夢我把電影、電視、漫畫、卡通,全部都看過了,
並且不只一次,因為我要找出他們改編的地方,然後了解電影電視卡通漫畫的鋪陳劇情線的不同;
譬如說,美人心記牽扯到文景之治,小時候只是一個名詞,但是原先只是想放鬆,
卻讓我看到一個階段,因為不甘心自己不了解,竟查了許多關於文景之治的歷史資料文獻,
把它詳讀記在腦袋裡後,再開始比較,並且研究拍攝手法;
譬如說,因為喜歡上黃曉明而看神鵰俠侶,
然後理所當然地,我又會找回金庸的小說再從看一次,再一次地比較拍攝手法;
不管哪一個國家的影集我都看,這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,
我看美國影集,但現在是美國影集休息期,我就開始找別國的看,
我看韓國影集,會深陷其中,甚至把它當我訓練聽力口說的一項,一個畫面我可以repeat很久,
我看中國影集,也看台灣影集,然後我不斷地在比較,拍攝手法,因為我覺得那是我原本太生殊的地方,
我看電影也絕對不那麼簡單,看交響情人夢我會認真地接觸古典樂,
看美國一些間諜片我會仔細研究美國的FBI、警察、行政制度跟其他國家有什麼不一樣;
剛開始學韓文時,因為我本來就是聽跟說比較強,書寫幾乎完全看不懂,所以這次正式上課很挫折,
尤其在老師在課堂上指出我之前的發音是南方口音時,
我花了好幾天的時間學了正常的口音,然後,這樣不夠,
我把所有以前學過的都拿出來,再改正;
再譬如說,我可以很輕鬆地看新聞,但我絕不是這樣,
看到基金情勢我看不懂,我就會不高興,要把他搞懂,不輕易相信基金管理人,
看到彭淮南的政策,財金不是我的領域,
但我討厭我看不懂為什麼那些會影響那些,
所以我又會在學習那方面的知識,
看到國際形勢、政治,旅遊我不瞭解,我就要去了解那個國家的背景,
去了解他的政策,去研究他為什麼會選擇如此;
再比如說,很多東西我可以拿了錢但不用做得太完美,
例如家教,我看了太多只賺錢而不管學生的家教,
看了太多不教思考而只是一位教解題技巧的老師,
如果是我的學生,我一定留給他所有我的聯絡方式,
甚至lab電話、e-mail、手機…,
因為希望他們有問題可以隨時問我,
但我看了太多只是因為他是台大,但其實是跟學生聊天的老師,
即使學生根本沒進步也一點不在意,家長也不會fire你,
因為你是台大的,你的能力是無庸置疑的,
可是我不喜歡這樣,被我教的學生通常都會進步,
因為我是盯得緊的老師,甚至我思考過要編講義,受不了坊間太多填鴨式教學,
但其實,這些跟我的未來有關係嗎?一點也不,
只是今天我只要接手了,我就一定要做好他。
每個寒暑假我都要選一個運動來學習,
但那些都是舞蹈、瑜珈、拳擊有氧,
而且我要做運動,舞蹈就要跳得比別人好,
瑜珈就要伸展得比別人強,
拳擊有氧就要用力出拳動作徹底,
再比如說,計畫boss根本沒有催我,
我卻會自己發信問boss,畢竟他太忙了,所以不會主動找我,
但我答應過他要幫忙,我就一定要幫上忙,
但我看到很多人會有那種,啊!白賺真棒,老闆忙也不用做事;(當然我沒針對特定群組)
再比如說,翻譯這種事情,接了之後才發現不是件容易事,
看英文都很順,誰知道要用中文形容,還真的找不到好的詞可以形容那種感覺,
我看到很多翻譯本都是google翻,而且逐字逐句,在修一下就交差,
能不能拿到錢?可以,但是我們翻譯錢其實不多,
但是我在看到那些以前的中文版時,我就會下定決心絕對不能讓自己變成那樣的人,
同樣的事講了兩次,英文是強調,但明明講了同樣的事,
但大部分的翻譯本就是在講兩次,廢言一堆,
我一點都不能忍受,這件事我也適應很久,
我可不可以跟之前的人一樣就好,我可以;
可不可以看影集電影就單純只是看影集電影,我可以;
可不可以看新聞就是看新聞,我可以;
可不可以把不做事當成一種輕鬆,我可以;
可不可以不糾正之前所學過的韓文,我可以;
可不可以隨便教教,不為家教學生的成績負責,我可以;
可不可以運動累了就休息,不要連舞、瑜珈都跳得認真,我可以;
但是一切的一切,因為我的個性,不可以。











我不能忍受在我的世界裡有許多的不完美,
或許說沒達到我的標準,以前我沒有發現,所以一直陷入矛盾的日子裡。
其實就連感情你也是這樣,你知道嗎?他說。
因為我心裡有很高的標準,認為感情要怎樣才是完美,
你會最認真的對待別人,所以你也要求別人公平對你,
你有一套幸福的標準,因為你或許得過,
所以當那些事並沒有達到你標準時,你的情緒又會脆弱地讓你失敗。
而生活上你不允許自己不夠了解一件事,
所以連你最為休閒的看戲劇,你都要了解得比別人多,
看新聞,你不準自己有一些專業術語不懂,你就要去了解,
做運動,你不準自己跳不好,所以你盡力的跳、很累得跳,
接case,你不準你交出去的東西沒達到你標準,所以你花很多時間,
學韓文,你不準自己比別人差,不準你有錯誤,就花時間把以前的東西都更正,
但是你卻忘了,
休閒它就真的是休閒,
戲劇就只是純欣賞就好,
運動就是純放鬆,
新聞就只是新聞,
case沒人要求你做到那個程度,
學韓文就只是興趣,
但是這些你全都忘了,
你的個性讓你完全無法控制地將生活中的所有事都要達到你的標準,
然後忘記有些事的意義就是那麼簡單。

















接受這世間原本就不可能完美的吧,
接受這世間的知識你永遠都學不完。












試著讓自己交出去的所有成果都是不在你的標準上試試,
或許你不會辛苦成這樣,
24小時都不夠似的,最受不了你的就是你的身體了,
不斷抗議,結果又是另一個惡性循環,
你說。

















但是我真的能嘛?
今天放棄了經理的進度報告,來打下這篇網誌,
因為壓力大到常常失眠,因為每天有堆積如山的事情,
其實,我明明不用花那麼多時間的,
但卻不容許不完美,
這樣好累…。














就連感情也是因為沒符合我標準,所以才會讓我心痛成這樣,
原來,我心裡一直有幸福的模樣,
所以不準你跟我的標準差太多了,
原來…。
















打到這裡三點半,明天進度報告我又要出一張嘴,
希望能哄騙過去,但是壓力大到又睡不著,
不斷地循環,是該說出來,是該改一下,
以前有人說,寧願要專才,也不要什麼都會卻沒有一項是專業的蠢才,
我想我就是後者,而且改不過來,還是我不想改。













原來如此,要改難,不改累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imm1211 的頭像
    dimm1211

    在日人妻奮鬥中!

    dimm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